刀刃

新疆游记 篇一《初见》

“天山雪云长不开,千峰万岭雪崔嵬。”终年不化的是天山的雪。 我曾梦中见过那一片白皑皑的神秘疆域,不知那从未有人踏足之地, 是否真有神灵居住。

烈日高悬,给高原涂上了一层金色的光晕,雪山在阳光下泛出星 星点点的光华。铁轨从雪山脚下向前直入,两列火车相对驶来,一列 装满兴奋的期待,一列承载着满足的回忆,此刻擦肩而过。天边一声 长唳,两只强有力的翅膀搅散云雾,一抹褐色破风而来。如此豪景, 何不令人心驰神往!

乌鲁木齐,中国最大的瓜果之乡。老幼皆宜的葡萄干,有 96%都 来自这里,哈密瓜年均产量 165 万吨,占全国哈密瓜总产量的一半。 和田枣,产量占全国的 49.09%,如此震惊的数字,让全国人民为之 赞叹!

一座城市所蕴含的文化风俗,皆浓缩于集市中人的一举一动当 中。新疆国际大巴扎,是世界上最大的集市,集文化、建筑、娱乐、 餐饮于一体,被誉为“新疆之窗”。民族特色美食及饮品琳琅满目,其 中就有新疆的传统饮品,马奶酒。是由蒸馏后的马奶层层过滤而成, 鲜美至极。曾有哈萨克族与维吾尔族嫌隙因一杯马奶酒而化解的传 说,可见其味道甘美,令人难以抗拒。要想喝到一杯醇正的马奶酒,就一定要来到巴扎里的派莱克酒吧。边品酒边瞭望窗外雪山一角上被 风吹起的烟尘,感受那让人为之一振的清风,不亦快哉!

大巴扎里有的不仅是美食,还有丰富的特产与工艺品。在旅游工 业精品店里,陈列着令人眼花缭乱的花帽、地毯、丝绸,物美价廉, 令人一见就生喜爱之心。格外引人注意的是一把英吉沙刀,有着锋利 的刃口,繁复的纹饰,距今已有 400 年生产历史,听闻极受新疆少数 民族的喜爱。

在巴扎的各种特产和饮品中穿梭太久,不免需要体力的补充。走 进饭店,在烤羊肉的嗞嗞声中放松疲惫的身体,让神经松弛下来。伴 随着分解羊肉的声音,一大盘酥脆的羊肉和一碗酥油茶躺在了桌上。 眼观羊肉,表皮酥脆,色泽金黄,一粒一粒的小芝麻均匀地分布在上 面,更加诱人。在维吾尔语中,烤羊肉称作“喀瓦甫”,这一风味独具 的吃法已有 1800 年历史,是新疆最富盛名的美食。酥油茶的甘醇流 淌在齿间,不由想起了它的起源:酥油茶原本是西藏的饮品,文成公 主入藏时难以接受肉奶的饮食,便以半茶半奶作为饮品,这就是酥油 茶之初,后经人们对酥油,坚果等物的添加,逐渐变成现在的酥油茶, 并随着文化的船只流入新疆,成为了美食中的一道盛名风景线。

夜晚八点的钟声响起,映着仍亮的天光,不免让人生出时空错乱 之感。自观景台向下望,鳞次栉比的建筑间,皆是面带喜色的游人, 熙熙攘攘,人声鼎沸。远处的雪山露出了它的全貌,刀削斧劈的线条 明朗而又沉静,云雾系在它的腰间。它如同造物主一般屹立高处,沉 默着看这世间花开花落,人们繁衍生息。天穹地阔,新疆之旅才刚刚 开始。

评论

热度(1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