刀刃

遇见新疆 篇四《驼铃》(下)

大漠沙如雪,燕山月似钩。虽没有戴着金络脑的骏马,也没有快 走的体力,独自漫步在沙漠中,也是别有意蕴的风景。越是向前,沙 土越是松散,只要用脚一踏,沙土顷刻间打着螺旋飞起,目前所处的 地带很有可能属于半固定沙漠,意味着这里很有可能出现危险,因此 必须尽快走出去。

正用心思考着走出沙漠的捷径,大漠就开了个危险的玩笑。一切 猝不及防,狂风平贴着疾扫而过,所到之处无不黄烟肆虐,草木在风 中剧烈挣扎,最终摆脱不了强大的力量,卷入了那漫天的黄沙。我们 恐慌过后立刻恢复了冷静,迅速解下腰布,裹住了整个头部。未及掏 出凡士林,一阵强风席卷而来,被搡倒在地。很快,增长的沙子盖住 了头,脚里也灌满沙,可能会被埋到厚厚的沙层底下。我们一翻身趴 在沙堆上,抖掉了绝大部分的沙子,试图寻找庇护所。遇到沙尘暴, 不要暴露在风沙之中,否则很有可能被飞行物击中。应系紧头巾,用 手护着头匍匐前进,靠到巨大的岩石旁边。在漫天的风沙当中人是根 本无法睁开双眼的,只能靠听觉和触感辨明方向。正在庆幸时一个飞 行物朝岩背砸来,一声闷响,岩角磕破,我们的心也跟着抖了三抖, 却也不敢伸头去看。

在心理上漫长的等待后,沙漠终于回归了平静。尽管沙尘暴已经

停止,但风沙漂浮在空气当中,使人无法呼吸。我们心有余悸地从岩

石边站起来,拍拍身上的沙土,继续向前。刚没走几步,一阵嘶鸣传了过来,犹豫了许久,好奇心战胜了恐惧,我们握紧前天买的小刀, 向声音传来的方向疾奔而去。只见两个一大一小的驼峰,高大的身躯, 竟是一只骆驼!它身上盖满沙土,露出来的蹄子上还压着一块石头。 正在摇摆之时,看到了它的双眼。

这双眼睛湿漉漉的,棕色的瞳孔泛着求生的欲望。长长的睫毛贴 着眼球,一种眼神便将一股强大的力量灌注进心灵。经过 20 分钟的 救助后,骆驼迈着略显蹒跚的步伐消失在视野尽头。

有岩石的区域不规则的生长着行走仙人掌。这是一种奇特的植 物,靠空气中的养分生活,可以忍受一周没有水的日子。它的根系柔 软,缺水时可以随风“走动”,飘到有水的地方。因此在沙漠中顺着其 方向,就能找到水源。仙人掌的叶片绿中带紫,锐刺已经蜕变成坚硬 的毛,一枝略显纤细的分支上,害羞地吊着几朵娇嫩的花苞,纷纷含 苞欲放,花片间泛着浅浅的金红,为整株仙人掌增添了不少生趣。

视线的尽头出现了一片黄色岩石地带,明显是沙漠和山地的交界 区。前方应是卡里麦拉自然保护区,这里有时会有普氏野马出没。普 氏野马是世界上唯一现存的野马种类,也就是蒙古马。它们身材高大, 脖子上有较为稀疏的黑色鬓毛,马腿长而细,奔跑速度每小时 65 公 里,能在高速下连续奔跑 4 小时,属于难得的宝马。据说大宛国的山 上有一匹天马,从未下过山,大宛国的国王为使它交配,就将五色母 马赶上山去,于是得到了珍贵的汗血宝马,这正是普氏野马的祖先。 目前我国普氏野马数量不足 200 匹,全世界数量不足 1000 匹,堪称“马 中熊猫”。现在,全中国的普氏野马基本都分布在新疆,如果有幸,

能在接下来的路程中一睹它的全貌。卡里麦拉自然保护区紧贴沙漠,位于准噶尔盆地的中央,它的边 缘处,一大片雪白的花团占据了大半个盆地,疏松的花絮漂浮在空中, 这就是新疆棉花。新疆棉花产量号称全国第一,总产量达 512.9 万吨, 占全国棉花总量的 89.5%,差不多近九成。以往,新疆特殊的地理气 候和土质,使培育棉花困难重重,最终棉花种植农们改良了灌溉方法, 从雪山上引入雪水灌溉,终于使新疆的棉花产量一跃成为全国第一。

穿越自然保护区,惊心动魄的沙漠之行在铿锵激昂的民族音乐中 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,这场勇气与智慧的测验,会是新疆之旅中浓 墨重彩的一笔。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