刀刃

篇五《听谷》

“那夜的雨也没能留住你/山谷的风它陪着我哭泣/你的驼铃声仿 佛还在我耳边响起/告诉我你曾来过这里···”这是一个凄美的爱情故 事:一位牧羊人遇到了一个养蜂女,在草原上互助的过程中暗生情愫, 谁知养蜂女却在一个寒冷的雨夜离开,带着她的两个孩子到了伊犁。 牧羊人在内心一遍遍呼唤,但养蜂女再也没有回来。一曲《可可托海 的牧羊人》将这个故事化为雪白羊毛上的一片薰衣草,带着忧伤的淡 香。可可托海也因这首歌晕染上一层浪漫的情调。

白桦林,可可托海最诗意的风景线。河湾一畔,枝叶婆娑,枝桠 上缀满金色的精灵,片片醉舞的蝴蝶穿空而下,沉静在华草上。四季 交替,白桦的颜色千变万化,像是上帝打翻的油彩盘,将这里染的流 光溢彩。躺在林中柔软的草地上,看自在飞花,一只蝴蝶在草叶间留 步。继续走向里面,才窥见这清幽之地不轻易示人的景色——一溪凉 水穿梭在峡谷中,或黄或蓝的植物点缀其间,湍流激起的水花轻轻拍 打岩石,一片树叶在水面上荡漾,流水潺潺,飞鸟啾啾,令人心旷神 怡。

走到神钟山脚下,仰望山峰,巍峨傲立,山顶直入白云之间,其 山坡之陡峭,足称“黄鹤之飞尚不得过,猿猱欲度愁攀援。”山脚额河 之水长流不断,迂回萦绕,延伸至峡谷深处。岩壁间倔强的一株株云杉簇拥成团,远望如置身于仙人之境。神钟山似一位高大的巨人,立 在蓝天白云和黄土大地之间,站上峰顶,极目远眺,连峰去天不盈尺, 枯松倒挂倚绝壁。金黄的白桦林,幽深的峡谷,穿行的河流,奔跑的 动物,一切鲜明的色彩一览无余。最有趣的时云景。这里的云景,不 同于别处,厚厚的一大片云层,中间疏落有致的点缀着一些缝隙,比 起一整块都完整无缺,看上去有趣味得多。偶有白雾朦胧时,高处的 云杉若隐若现,只露出一点挺直的树干,云雾淡去,使人无限好奇。

季兰德是从花岗岩裂缝中自然流出的温泉,水质清澈,很多哈萨 克牧民都有节日来这里洗浴的习惯。曾有一位哈萨克族老太太有皮肤 病,到这里洗浴之后便愈合了。季兰德温泉上游 100 米处,一条干脆 的白练飞流而下,水花四溅,白气纷腾,这就是卡拉卓勒瀑布。瀑底 海拔 1459 米,是新疆为数不多的深层瀑布。晶白的水流倾泻而下, 几滴水珠似乎有急事,不顾一切的向下俯冲。经历了光速坠落的水流 们在坎口休息片刻,又活跃地向下奔去。那些顺流而下却被岩石阻挡 的分支,冲刺得更加猛烈,从石头的缝隙间穿过,速度之快,竟形成 了一个微瀑布。山林里充斥着一阵阵哗哗声,使人远远就感受到拂面 的水汽。离开了瀑布,还听见它的声音在林间回响。

伴着忧郁的歌声,额河水淙淙的水流声,回忆中叮叮的驼铃声, 牧羊人在一遍遍回忆中度过了这个无眠之夜。

评论

热度(1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