刀刃

遇见新疆 篇三《驼铃》(上)

切换到风光独具的火烧山,连绵起伏的山丘瞬间吸引了我的目 光。这片山脉由烧结岩构成,漫眼望去一片赭红,故此得名火烧山。 岩石坚硬而粗糙,摸上去像是经历了风沙侵蚀的砖头。在高处岩石的 岩片上有一些洞眼,约有一个桂圆那么大,这些是风留下的痕迹,风 在岩石周围长久的穿梭,为了辟开一条自由畅通的风之甬道,就制造 出了这些小洞眼。这些雕刻,是自然之力的杰作,人类自以为是的破 坏与污染,大自然随手一翻,就会成为人类自食的恶果。

沙漠之壮观,万人向往,沙漠之艰险,万人畏惧。富有经验的探 险家们也对沙漠望而生畏,在大漠中生存谈何容易,但粗犷的古尔班 通古特沙漠已经发出了它的召唤,毕竟从未有过穿行沙漠的经历,我 暗想这将是一次不平常的尝试。

古尔班通古特风景壮丽,黄昏时血红的落日,起风时散开的黄烟, 都是这里的标配。蔚蓝的空中风云变幻,柔软的沙丘绵延不绝。此时 仿佛已经听见骆驼踩踏沙土的声音,驼铃摇摆正在叮叮,瞥见商客脸 上灿烂的笑容。

在沙漠边缘地带的黄沙中艰难前进,清晨开始时的闲情逸致渐渐 淡去,一颗一颗硌人的沙砾在脚底来回摩擦,磨着磨着就磨出了韧性 与顽强。广阔的沙丘上留下一串跋涉的脚印,这是穿越者永不言弃的

信念。沙漠的美其实很难欣赏,它的美很强劲,给人心灵上的震撼。一眼望去,沙漠没有尽头,不得不感叹人类在大自然面前是多么的渺 小。脚边干旱的沙中顶出的一棵小草,诠释了拼搏的生命,是什么模 样。奋斗的人生才有意义,沙漠中的生物将这个道理理解到极致。沙 丘呈波浪形向前延伸,虽然这是沙漠边缘,但一眼见不到边,很容易 产生消极的心理暗示。天大的困难,是为克服心魔,若能拴住自己, 方可驾驭生活。

“大漠孤烟直,长河落日圆。在马蹄嘚嘚声中奏出一阵阵琵琶, 在黄烟袅袅中整理随行的树苗枝桠,在浩渺的长空中惊下秋迁的鸿 雁···深思之际,又忆起王昭君。千年前的大漠和坚定的她相映成一幅 绚烂的画卷,永远被后人所铭记。远嫁时宫娥们的议论,王昭君内心 的摇摆,远行时珠帘被风掀起的一角,都是这画卷绚烂的润色。

前方出现了一片黄色树林。是胡杨。见到胡杨,心里就想起它坚 韧不拔的品质。它的根盘踞在水源深处,一条条,一根根,牢牢地撑 起了生命的地基,它没有形状优美的叶子,一切华而不实的东西对它 而言,都是累赘。沙漠中的树习惯了奋斗,挣扎,扎根,汲水,生命 中每一分每一秒,它都花在与严酷环境的斗争上。那些为科学和艺术 不懈研究,探索的科学家们,又何尝不是一棵棵“胡杨”呢?

此时我的脑海中响起边防军的口号:“一不怕苦,二不怕死。”这 口号像一道凌厉的长风,在峡谷间穿梭,传递着军人的血性和意志。 加勒万峡谷,有五个身影定格在了反击瞬间。2020 年 6 月 15 日,中 国驻疆边防军与侵略边防的印度武装展开搏斗,各种钢管、石块、棍 棒形成了枪林弹雨,团长祁发宝奋不顾身,英勇反击,最终头部受重

创倒地、战士陈祥榕和营长陈红军用被砸坏的盾牌和木棍保护团长,战斗至生命最后一刻、战士肖思远迎难而上反击印军,王焯冉救出战 友却牺牲自己,在生命筑起的长城前,印军溃败。多么单薄的身影, 却又无限高大;多么微小的力量,却又顽强执着。边防军的意志是钢 铁,边防军的信念像格桑,中国领土,不容外人踏足,中国底线,不 容外人挑战,中国主权,不容外人打压,中国力量,不容外人小觑!

目前所行走的区域属于沙漠边缘,也就是准噶尔盆地北缘,可以 瞭望到远处一片金黄,硕大的花盘小心翼翼地盛接着阳光,修长的花 杆顶起这阳光的圣器,如同一幅纯黄的油画直铺到天边。这就是食用 类向日葵。新疆向日葵产量庞大,占全国总产量大约七成,是新疆远 近闻名产出量高的特产之一。

领略着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奇特,欣赏着大漠中独有的风景,赞叹 着植物们顽强的生命力,感悟着中国军人的坚韧意志,沙漠之行的第 一天结束了。

评论

热度(2)